【希梦】希卡利的诱捕指南

Summary:巴巴尔星人都知道的小技巧。

一个甜甜的小故事~ 


-

宇宙警备队有一个古老的数据库。它的使用历史几乎和警备队平齐,是佐菲和希卡利一同牵头建立的,记录了光之国实行无纸化办公之后的一切细枝末节,重要如光之国的资源储量和物种数量,微不足道如每位奥特曼的种族、身高、体重,甚至偏向于哪种口味的食物,在里面都有十分详尽的描述。

而现在,这个年迈的数据库终于在多年来勤勤恳恳的工作中出了些问题,具体表现为信息检索频繁出现错误。比如说,如果你在上面输入雷德王,它会列出许多和玉米有关的烹饪方法;如果输入奥特之父的名字,它则会详细告诉你水牛的门纲目科属。

佐菲一度怀疑数据库里面植入了一个会自动学习冷笑话的人工智能,以至于他在接下来那几天见到奥特之父和泰罗就忍不住联想到水牛吃草——顺带一提,在会议上忍笑真的很痛苦,他严谨认真的长兄形象差点毁于一旦。

佐菲后来又花了几天去排查系统出现的问题,但始终没有找到解决方法,于是宇宙科学技术局的长官就成了他唯一的求助对象。

 

-

“事情就是这样,你最近抽时间来一趟宇宙警备队吧。”佐菲说,盯着光屏上友人的脸,食指在办公桌面轻轻敲击,等待对方表态。

“最近没时间。”希卡利拒绝得格外干脆,甚至并不去看佐菲,低头认真批改论文,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又皱着眉头在一个存在文法错误的句子上做了一个标记。

佐菲喝了一口茶,“还在改论文?”

“你应该知道最近会有一批学生从大学毕业。”蓝族说,抬眸瞥了一眼佐菲。

警备队队长点点头,问道:“那你觉得他们怎么样?”

“实话实说,我对其中一部分毕业生的学术能力能力持有疑问。”像是被触及了痛处,希卡利的神色变得复杂了起来,“这几年科技局的人手基本没有增加,这边的工作压力很大。本来指望新人可以改善一下目前的状况,现在看来对这一届学生也不能抱有太大期望。”

回忆起曾经收到过的关于希卡利的评分标准过于严格的投诉书,佐菲斟酌了一下措辞,试探性地开口:“……你确定不是因为你的通过标准太过严厉?”

“我不接受连一篇论文都写不好的人在我的手底下做科研。”希卡利挑了挑眉。

佐菲不置可否,又抿了一口茶,意味深长地看着屏幕里的希卡利改完了一份论文,“总之,大学那边的事不急。按照常规流程,你还有至少半个月的时间去做这件事。”

“你的事也不急。那个老掉牙的数据库现在应该只有你在用吧?别告诉我你还坚持更新里面的内容。”希卡利没有抬头,神色凝重地把要重写论文的名单列出来。

佐菲被噎住,憋了半天,尴尬地咳了一声,“我觉得它还有使用价值。”

说完这句话以后,他发誓他看到了希卡利嘴角那带着一丝丝鄙夷味道的弧度。

“你老了啊,佐菲。”

“什么意思?”

“一般来说不是只有年纪大的人才学不会断舍离吗?”

“……”

“总之,我最近没有时间,数据库的事过段时间再说吧。”蓝族显然十分急切地想要结束这则通讯,他很快地把话说完,干脆地按下了挂断键。

 

佐菲关掉光屏,叹了口气。

从很久之前开始,劝说希卡利变成了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在此之前希卡利曾多次拒绝他一起吃饭、喝茶、赴约前往其他星系参加学术会议的邀请。而蓝族的理由总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是忙于科研、有时候是外出进行勘察,更多的时候甚至连理由都没有,直截了当地告诉他自己没有兴趣。

出于某种恶趣味的习惯,又或许是好胜心使然,此刻的佐菲开始思考能够把希卡利从科技局骗出来的办法。

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毕竟他和希卡利都太了解彼此了,一句话说出来掺杂了多少真假成分对方甚至不用加以思考就能一清二楚。

然而佐菲并不是一个知难而退的人,再加上,老狐狸如希卡利也有他的弱点——连巴巴尔星人都知道的弱点。

 

-

个人终端响起来时,梦比优斯刚结束了针对一名新生的训练。他笑着拍了拍年轻战士的肩膀,交代了几句,走到竞技场一角,接通了视频通讯,佐菲那张笑意盈盈的脸随之出现在他面前。

他礼貌地问了声好,问道:“有什么事吗,佐菲哥哥?”

“最近工作怎么样?”佐菲并不直接回答幼弟的问题,“刚开始在竞技场担任教官,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吧?”

“一切都很顺利。泰罗哥哥给了我很多帮助,你不用担心。”梦比优斯笑着说,卵形的眼灯一闪一闪,表达出一种难以按捺的喜悦。

佐菲了然地点头,顿了顿,搬出那套早已设计好的说辞:“为了庆祝你成为一名出色的教官,今天的工作结束以后来一趟我的办公室吧?艾斯前段时间从地球带回来一些不错的咖啡豆,我想找个人和我一起品尝一下。”

“没问题,我这边的工作马上就结束了。”

“对了,到时候你顺便把希卡利也叫过来吧。”

出于对佐菲如此关心自己的感激,又深知长兄和希卡利的交情有多么深厚,梦比优斯没有想太多,一口答应了下来。

 

-

意识到这则通讯来自梦比优斯的时候,希卡利几乎是想都没想就按下了接听。

梦比优斯大约在两个月前被任命为竞技场教官,从那以后银族的生活就变得格外充实且忙碌,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在工作上,除了硬性规定的教案以外,他还会额外为每位不同的学员制定个性化的教学内容,甚至连每两三天就一同去吃一顿晚饭的惯例也因此被打破了。这段时间内,视频通讯成了希卡利和梦比优斯联络的唯一方式,尽管这并不比两个人面对面交谈,产生一些亲密的肢体接触要好,但是蓝族依然为好友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感到由衷的高兴。

“下午好,希卡利!最近怎么样?”银族那张充满活力的脸通过终端投影出现在他面前,光是听到对方的嗓音就足以让希卡利批改论文时烦闷的心情瞬间放晴。

为了不让自己的情绪波动过于明显,希卡利一只手握成拳,挡住嘴巴,干咳了一声,“近期在忙大学里的事。你呢?”

梦比优斯轻轻地笑了,“我开始慢慢习惯竞技场的工作节奏了。最近的新生都很厉害呢,不太需要我操心。”

科学家扫了一眼桌子一角上堆放的不及格论文,露出了胃痛的表情,“看来现在的年轻人比起理论研究,更倾向于战斗实践。”

“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啦。”银族宽慰道,“毕竟能够调动全身的训练更吸引人也容易投入吧?我小时候也不太喜欢坐在教室里上课和看书。”

“我理解。”希卡利叹了口气,沉痛地点头,“但这并不是他们严重偏科的理由。”

 

他们后来就这个话题交谈了近半个小时,在这段对话中,蓝族说的话比这两天加起来都要多。

这是希卡利中意梦比优斯的原因之一,和银族相处时他总是能够很放松,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不用担心给谁带来了难处,又造成了什么不好的影响。梦比优斯向来理解他的冷幽默和无伤大雅的抱怨,而反过来,他也能够接受梦比优斯的健谈,然后适时给予回应——从习惯到脾气,他们相互契合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和梦比优斯不一样,希卡利身为一名科研人员,并不是一个拥有太多感性细胞的人,然而这样的他也曾一度浪漫地觉得,他和梦比优斯或许就是为了彼此而生的。如果他可以更早遇到梦比优斯,或许猎手骑士剑就不会存在。

 

闲聊了半天,在这段通讯的最后,梦比优斯终于像是想起来了什么似的,开口道:“对了,希卡利,如果你今天不忙的话,我们一起去佐菲哥哥那里喝咖啡吧。我可以在结束工作以后去科技局找你。”

希卡利愣了片刻,敏锐地察觉到这件事有什么不对劲。“佐菲为什么突然特地请我们喝咖啡?”

银族歪头想了想,“嗯……说是为了庆祝我成为了一名教官。”

说到这里的时候科学家已经知道佐菲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了——在他们更年轻一些的时候,佐菲曾经以请他吃饭为由把他约出去,到最后却演变成协助对方完成研究论文的状况。这么多年过去,他早就不吃佐菲那一套了,没想到这个老狐狸居然学会了打梦比优斯牌。

“……希卡利没有时间吗?”看到蓝族皱眉思考的模样,银族有点失落地问。

“不……我有时间。”科学家露出一个柔和的笑容,“晚点见。”

 

-

在那天的最后,希卡利果不其然被佐菲以“来都来了”为由,留下来修复了那个老掉牙的数据库。

 

-

佐菲吃到了甜头,在那以后就隔三差五地拉着他和梦比优斯一起去办公室里喝下午茶,理由一般是哪个奥特战士又从地球带回来了什么优质咖啡豆,而在这一系列大同小异的借口背后,真实意图有时候是为了让希卡利出席无聊的线上星际会议,有时候是想让希卡利帮忙检修警备队办公系统的漏洞,大部分时候甚至只是单纯为了把他叫出来闲聊。

有好几次希卡利觉得自己的耐心已经到了极限,必须坚定抵制佐菲这种恶劣的做法,然而每当想到梦比优斯,他那脆弱的决心又会瞬间被银族明媚的笑容击溃。

 

这种状况持续了大半个月。

某天下午希卡利又接到了来自梦比优斯的通讯,正当他认命地准备看看今天佐菲又想整些什么幺蛾子的时候,梦比优斯问他:“今天的工作结束后希卡利可以来我家吗?”

科学家愣了愣,没有马上反应过来,“佐菲今天要去你家?”

“不是啦,这次是我想邀请你。”

“……为什么?”希卡利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却依旧无法得出答案。

“总之,希卡利来了就知道了。有时间吗?”

尽管摸不清对方的意图,但是出于对银族的无条件信任和爱护,蓝族还是点了点头,“没问题。”

 

-

直到梦比优斯将一杯咖啡放到希卡利面前,后者都没有意识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尝尝看吧,希卡利。”银族笑着说,流露出了一丝紧张的神色。

希卡利照做了。他抿了一口温热的咖啡,醇厚的咖啡豆香气在他的口鼻间缓慢蔓延,无糖少奶,他最喜欢的甜度。

他又喝了一口,肯定地点了点头,“不错,很好喝。”

梦比优斯随后又问了一句让他百思不得其解的话:“跟佐菲哥哥的比起来呢?”

科学家的眼灯疑惑地闪烁了两下,他低头看着咖啡液面上倒影出的自己的影子,抿了抿嘴,试探性地问:“这跟佐菲有什么关系?”

“我发现了,每次佐菲哥哥把你叫过去,都要拜托你办点什么事。”梦比优斯微微低头,十指交握在一起,“你上次被拉去参加星际会议的时候我能看得出来你不是很情愿。所以我觉得,总有什么原因是让你就算这样也一直愿意赴约的。”

希卡利莫名地紧张了起来,他咽了口唾沫,等待对方的下一句对白。

“是因为佐菲哥哥泡的咖啡太好喝了对吧?”银族抬起头,用格外坚定的眼神盯着希卡利,“所以最近我特地向艾斯哥哥学了怎么泡咖啡,这样希卡利如果想喝好喝的咖啡的话,直接找我就好了!”

希卡利的脑子嗡地响了一声,像是有两颗超新星在他脑内经历了一次相撞和爆炸。

他神色复杂地沉默了许久,望向梦比优斯。银族那双漂亮的卵形眼灯此刻正扑闪扑闪地看着他,里面写满了喜悦和期待,似乎在等待他的表扬。

科学家一时间不知道自己该感到庆幸还是失望。他又喝了一口咖啡,迅速整理好心情,对友人说:“我知道了,谢谢你,梦比优斯。”

然后他如愿收到了银族一个明朗得刺眼的笑容。

 

-

从此以后,佐菲诱捕希卡利的方式不再奏效了。

 

所以,距离他们捅破窗户纸还差多少杯咖啡呢?


Fin.


答谢里是碎碎念

评论(13)
热度(1183)
  1. 共7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